close

今天分享的是《樁文具店 鎌倉代筆店故事》

 

古色古香的代筆故事

這是一部充滿著古色古香氛圍的日劇,雖然時空背景設定在現代,卻有種抽離時空的感覺,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故事背景設定在鎌倉的關係,總有種說不出來的懷舊感

不過我很喜歡這種感覺,讓我想到另一部也設定在鎌倉的日劇《古書堂事件簿》

 

主角從小跟外婆相依為命,可是在從小嚴格的練字訓練下,高中畢業之後就在也沒回家,一直到八年後外婆過世之後,才又回到了鎌倉,並且接下了文具店跟代筆的工作,與各式各樣人相遇的故事

 

從小就練字這件事情,讓我想到小時候我也發生過類似的事情,從小也是會被外婆挑剔過寫字,可是現在想想,那種事情對我而言好像都只是回憶的一部份,跟浮雲沒甚麼兩樣

但是在劇情裡,從小被外婆嚴格要求練字的回憶,卻是非常不想要再回憶的事情

不過代筆寫信這件事情,我已經很久沒有看到了,畢竟現在的通訊軟體這麼發達,大家時在比較少寫信了

但是最近好像又很流行寫字,很多人都在用鋼筆練字

或許就是所謂的「手寫文字的溫度」吧!使用特別的筆在特別選過的紙上寫字,讓人看了有種說不出的感覺

 

代筆信

代筆信這種東西,在教育還不普奇的時候滿常見的

昨天還特別查了一下,在香港還有「寫信佬」這個稱呼,他們主要是負責幫人寫信跟讀信的工作

想想現在或許真的不太需要這個行業,但總是有很多原因,會需要寫信給別人跟沒辦法自己寫信,像是有一話主角就被拜託了用死去父親的角度寫信給母親

又或是字真的寫得不好看之類等等的原因

主角的外婆也說過一句話「代筆是幕後的工作,雖然不會被人知道確不可或缺。」

在看著看著,我們也就跟著主角一起裡解了這句話各中的道理了

 

這部日劇,就在這樣看似平凡的文具店底下,卻藏有不平凡讓人感動的故事

很多讓人感動的部分

讓人回味無窮的感覺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